2011年寒假青少年單車浪遊體驗活動
 
人生一定要有過流浪經驗,那是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只有經歷過這樣的過程這個人才會變不一樣。
單車浪遊旅行是從多年參加千里步道活動以及自己年輕時想去流浪的夢想所發展出來的活動方式。由青少年自己找路並且決定今晚要停在那個城市,要住那裡。這樣的旅行才可能訓練青少年年真正的獨立。真正的獨立是自己決定並且承擔後果,如果再加上團隊,他們便要知道如何與人溝通。
今年寒假只能辦一梯單車活動,這樣的旅行不是目的是媒介,是人格成長的媒介、是擴大生活經驗的媒介。希望孩子經由這樣的活動能夠學習到獨立自主、團隊合作以及體驗當地人文,,邀請你一起來參與!
Note : 此活動訴求的是青少年的自主學習,他們的零用錢可以在安全的狀況下住免費的地方而省到,也可以去農場工作換得食宿。體驗式的學習才是我想帶出來的活動形式。
過去活動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showminghsu/
 
§ 活動日期: 梯次主題活動日期截止日換工地點
第一梯阿朗壹古道1/21(星期五)~1/30(星期日)共十天12/27台東多良換工

 
§ 報名截止: 活動前25天(12/27),因為要訂票。
§ 活動人數:人數上限:12人。
§ 活動對象:高中、國中、小學6年級。
§ 報名方式:先e-mail給我看是否額滿,若無額滿請在活動前25天前(因為要買團體票)將費用匯至帳戶。 § 活動資格:可以露宿或是睡通舖,會騎單車,且自備單車,想要體驗人生的朋友。(實在找不到車的人我再幫忙找看看,但沒把握)
§ 活動方式:搭火車到預計出發地點(台南),單車的部份可以選擇前一天早上寄到出發地點,或是用車袋背到出發地點,到出發地點後便開始無計劃的旅行方式,沒有安排固定的住宿點,完全看機緣。住宿方面我會準備蚊帳,睡袋睡墊則是自備。沒有提供租車服務。
§ 聯絡方式:請電洽0932-045550 許佑銘,e-mail :
showminghsu@gmail.com
§ 報名費用:每人14,000元(費用內含教練費、新竹到屏東/花蓮火車來回、保險費、十天食宿,有認真換工退500NTD,繳交遊記後再退500NTD(必須用心寫才會退)。不含單車託運) § 活動中的賺錢方式:住國小或是警察局等免費地點則每天每人退300NTD,當然洗澡是要可以被解決才行的。
§ 匯款方式:活動前25天請匯到中國信託(822)帳戶2995-3271-1717,因人數有限,所以因故不能參加,以下列原則處理。
1.     如有人頂替則扣除已經發生的開銷後還給當事人。
2.     此頂替者必須經過行前訓練,所以如果在行前訓練後因故不能去則只能退費一半。
§ 活動流程:以下行程僅提供初步規劃,活動會依照天候、人員、當時現況做適當調整。
第一梯次:
活動時間活動內容
第一~八天AM8:08從新竹出發搭1003次自強號,AM12:13到屏東站下車,屏東à恒春à旭海à阿朗壹古道à多良à台東,全長約 260km,步行 11km ,採無計劃式的旅行方式。
第九~十天到台東多良農場換工。搭1054次自強號在台東AM10:40自強號回到新竹(PM??)/台北(PM4:03)。也可以選擇1066太魯閣號

 
 
§ 注意事項:  
● 請家長可以不用給孩子零用錢以及回程託運費,因為他們可以用換工及找免費住宿賺錢,這次他們真正換工會退500NTD,否則要給農場主人。
● 參加者必須參加行前訓練才可以參與。
● 單車託運可以前一天早上寄到台南或是用車袋背上火車到台南。
§ 義工爸媽招募:
● 有興趣想跟10天幫忙及學習或是體驗的成人
● 有相關帶領經驗以及理念相近者為佳
● 名額1~2位
§ 行前訓練活動:
第一梯:1/9(日)AM08:30請自備單車在高鐵新竹站集合
,此日期有不便的或是載運有不便的請先告知。行前訓練主要要讓學生熟悉地圖與指北針以及單車基本技巧,以及團隊共識的形成。行前訓練不收費。
§ 引導員介紹: 帶隊老師:許佑銘 (以及一位義工媽媽/爸爸)           
▲ 個人期望:
● 藉由戶外探索教育,啟發學生們自信、團隊合作、挫折忍受。
● 希望引領學生喜好自然,有個跟自然相處的童年,未來能參與保護自然的行列。
● 希望推廣綠色生活。
▲ 旅遊經歷:
        ● 自助旅行:英國(1993)、紐西蘭、夏威夷、日本。
● 國外單車旅行:法國(1999)、阿拉斯加、義大利、摩洛哥(帶團)。
● 長時間旅行:日本秀明農法的農場工作(2008)。
● 國內旅遊大事:2008年單車環島(無計劃旅遊)。
▲ 課程經歷:
● 豆腐&木工課。
● 單車組裝課程。
● 創意木工。
● 清華大學環境體驗教育、單車浪遊、慢走課程。
▲ 相關活動經歷:
● 帶團(11人)到摩洛哥單車旅遊。
● 2009年暑假花東小環島單車體驗活動—七天。
● 2010年寒假花東流浪單車冒險活動—十天。
▲ 義工經歷:
● 荒野協會新竹分會第五期解說員(2001年)。
● 千里步道義工(2006年)。
▲ 相關訓練:
● 單車維修:整台車子組裝及調整。● 溯溪。
● 探索教育訓練。                               ● 攀樹教練訓練,對繩結熟悉。
●  EMT1 隨救護車急救員訓練。      ● 從1999年開始心理諮商NLP訓練。
● 木工以及自力造屋。                       ● 樸門(Permaculture)永續生態設計兩週課程
▲ 學經歷:
● 中央大學物理與天文研究所碩士畢業。
● 一年多前從已經從事15年工作的IC設計經理離職,目前在發展體驗式的環境教育。 


2011寒假青少年單車浪遊活動計劃書.DOC
56K   檢視   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