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埋下閱讀種子  深植孩子心中--我們也要「晨讀十分鐘」了!

    茄苳國小一直以來,在所有師長努力下,為茄苳的孩子,一點一點建立起閱讀習慣,鼓勵孩子閱讀,並美化圖書館、增購許多書籍…

  我們目前要努力的,是給孩子一個固定的時間,營造閱讀的氛圍,每天定下心看書,幫助孩子建立閱讀的習慣;並且繼續鼓勵孩子進圖書館、將架上陳列的書、取下閱讀、進入書中有趣的世界。

    最希望能做到的,是孩子們無論身在何處,隨時可以找一本心愛的書,靜心閱讀,悠遊在文字的想像世界中.....

    於是,讓孩子「每天持續的晨讀10分鐘」,就是我們目前想要做的事。配合學校老師們的用心,仰賴各位家長的支持。「強迫成習慣,習慣成自然,自然成興趣」,受用不盡的,是孩子們日後帶得走的閱讀習慣;有了良好的閱讀習慣,我們所煩惱的:專注力、創造力、思考能力、寫作能力、表達能力……自然都能水到渠成。

從12月13日開始,我們已經實行二週的「晨讀」了,看到孩子趕在7:40到學校,坐下來安靜的看著書,即使十分鐘到了,也捨不得放下書;那專注的表情,看在我們眼裡,真是為這樣的改變而高興,也慶幸自己可以陪伴孩子晨讀——早起,是值得的。

    閱讀的種子,要靠各位家長們,一起深耕、灌溉,一起等待發芽、結果!                         

    閱讀,是一輩子的事。只要開始,永不嫌晚!

~埋下閱讀種子  深植孩子心中~

【 徵求家長人力支援】:

每天早上7:40~7:50,希望您可以到班上陪伴孩子閱讀,初期需要幫忙維持秩序、建立閱讀氛圍;接著只要耐心陪伴,您也可以一起享受閱讀所帶來的快樂,那我們的努力,很快就可感受到成效了!如果您可以,送孩子到校後,歡迎隨時來班上看看,記得帶一本心愛的書,和孩子一起享受閱讀樂趣!

陪伴孩子閱讀,是ㄧ件幸福的事!

目前幫忙晨讀的家長有:【發現了嗎?我們不但有熱心的媽媽們,更有上班前抽空幫忙輪值的爸爸們,茄苳的孩子,真是太有福氣啦!】

一甲愛昀媽媽、俊佑爸爸、識瑋媽媽、詩涵媽媽、宇翔媽媽

二甲虹汝爸爸、少璜媽媽、采柔媽媽、佑慈媽媽、文杰媽媽

三甲殷平爸爸、柏梁爸爸、力渝爸爸、宣邑爸爸

四甲勻灃媽媽、育瑄爸爸、少璜媽媽

五甲家彤爸爸、家彤媽媽

六甲文瑜媽媽

我家也有晨讀十分鐘                    四甲  家長鄭惠萍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而我們一家都是早起的鳥兒。茄苳的孩子每天都在大自然裡盡情跑跳,往往放學回到家後就沒電了。所以兒子的功課偶爾會在早上才完成,而我發現早上做功課的效率特別高。

    也由於兒子晚上的時間常常被功課佔據了,根本沒時間閱讀。於是,我把腦筋動到了早上。利用早餐後的零碎時間來閱讀。剛開始媽媽規定每次看2-3版的國語週刊,由孩子自己選擇他喜歡的版面。漸漸的我發現,在假日的早晨,他有時會看到入迷而忘了時間。

    我們也會在上學途中,聊聊閱讀的內容。常常驚訝他閱讀的收穫竟是如此豐碩。有次他突然問我:「媽媽,你知道大白鷺、中白鷺跟小白鷺怎麼分辨嗎?」媽媽我當然是不知道的啦!聽他長篇大論的說著,心裡很高興孩子透過閱讀擁有自我學習的能力。雖然只是利用零碎時間來閱讀,成效一樣讓人驚艷!!

晨讀10分鐘     五甲 謝家彤

    最近一個月,我在家裡吃完早餐後,就會和爸爸一起「晨讀十分鐘」。

    我發現,我早上看過的書,都不會忘記裡面的內容;而且比較理解書裡要告訴我們的東西。我感覺,我的知識增加的速度,彷彿是坐一架極速飛機,非常快速!

    「晨讀十分鐘」給我很多好處,也讓我了解很多道理,希望你也可以試試看--這有趣的「晨讀十分鐘」。

晨讀10分鐘的收穫                  五甲  家彤爸爸

    我很喜歡最近的改變—早晨陪女兒「晨讀十分鐘」。

    以前,不是賴床貪睡,就是隨手拿起遙控器,收看新聞播報…直到出門時間快到了,便匆匆忙忙的催促女兒:「快快快,上學囉,要遲到了!」

    在一個月前的某一天,用完早餐後,我突發奇想的邀女兒:「我們來看一會兒書吧!」她也欣然接受。於是我們開始了第一次的嘗試--「晨讀十分鐘」,我們都很滿意這一次的感覺,家彤說:「明天再繼續。」在我們互相的鼓勵下,生活有了新的改變。

    現在,我準時起床,很期待在早餐後,與女兒一起坐在餐桌前,靜靜的閱讀十分鐘。這一個月裡,我發覺白天上班工作,更有效率,思考邏輯更快、思緒更清楚;最重要的是,我跟女兒之間更親近了,這樣的感覺,真的很美好!

關於閱讀,我們還有…

親親共讀計畫:

    由劉校長、主任、老師們發想,志工家長們協助蒐集好文章,讓孩子們每天都可帶回一篇文章,和爸爸媽媽一起欣賞,其中大多數的文章,都可以親子共讀,一起討論、一起分享。  敬請期待喔!

活化圖書館:

    配合學校課程發展及閱讀計畫,我們設計閱讀「主題活動」,例如:活化圖書館功能、主題書展、故事媽媽說故事、及其他相關活動,讓孩子從願意主動進圖書館,到愛進圖書館,接著就「愛借書」、「愛看書」,讓校園的每一處,都是「活動圖書館」。

    在充滿歡樂氣氛的12月份,圖書館有相關活動,以「擁抱希望,我們一起手牽手」為主題,期待孩子能「滿懷希望,並樂於分享」,除了推廣閱讀興趣外,更希望能深化孩子的品格教育。

(1)許願卡:將「對自己的期許」、或「心中願望」寫下來,掛在圖書館外的聖誕樹上。

(2)主題書展:展示與主題「擁抱希望,我們一起手牽手」相關的書籍。

(3)故事Happy Time:下課時,故事媽媽在圖書館說故事,吸引孩子進圖書館,增進閱讀興趣。

     【12/23 親愛的聖誕老人(夢蘭),感恩之門(岱園) 12/24聖誕樹復活了(惠瑜)】

如果您對圖書館活動有興趣,歡迎您一起加入我們,讓更多的孩子,獲得更多的閱讀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