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會的關鍵能力

 

作者:李偉文  出處:親子天下Web Only

在這個全球化高度競爭的時代,要找到任何說得出來的專業與技術,隨時有人可取代;反而是團隊合作、溝通協調這種表面上看不出來的素養,是確保孩子在不斷轉換工作內涵與場域的年代中,得以存活的關鍵能力。

台灣近年已經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區,台灣家長恐怕也是全世界最焦慮的父母,從許多人逼著孩子去吞火、好開發潛能就可窺見一斑。

辛苦的家長到處尋訪名師祕方,無非希望孩子學會十八般武藝,好贏過別人,有較好的安身立命之處。但是,當孩子把所有時間、精力,都花在註定過時的知識與未來或許用不到的技能時(畢竟幾十年後,社會上會存在什麼工作、需要什麼技術或工具,現在根本還沒出現),會不會排擠了讓孩子養成真正有用素養的時間?

未來的就業環境,是一種專業工作型態的社會,也就是我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與一群陌生的人合作一個案子,短則幾天、幾星期,長則幾個月,專案結束再與另一群人合作新的專案。換句話說,像我們父母親那一輩,進公司與同一群人在同一間辦公室做同樣事情直到退休,那樣的時代早已經消逝了。

因此,孩子有沒有能力很快的認識與了解一個人,並且有效率的彼此合作,遠比專業知識重要。在這個全球化高度競爭的時代,要找到任何說得出來的專業與技術,滿街都是,隨時有人可取代;反而是團隊合作、溝通協調這種表面上看不出來的素養,是確保孩子在不斷轉換工作內涵與場域的年代中,得以存活的關鍵能力

團隊合作的基本條件是表達與傾聽,也就是領導與被領導能力的基礎。我們要帶領一群人,最起碼得把自己的想法講清楚吧;同樣的,我們要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也必須聽得懂長官真正的意思吧?

表達能力分為口語表達與書寫表達,也就是作文的訓練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儘量找機會讓孩子去「辦事情」,給他們與不同領域的陌生人溝通的機會,同時鼓勵他們在課餘與假日參加社團活動,讓孩子從小在真實的情境裡與別人一起合作完成任務。所謂素養,就是在生活中養成的習慣與態度,像是本能般反應出的價值選擇,所以不太能用「教」的,只能在真實的場域中一次又一次的體會。

書寫表達比較容易關起門來訓練,不過坊間大部分作文班的操作模式,並不能達到寫作的真正目的。因為寫作除了技巧,應該要有觀點,才能顯現個人風格與對世界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作文不該說空洞的話,要說自己相信的話,並且讓孩子體會到,作文的真正目的是讓人與人產生連結。若孩子能體會,原來透過寫作可以將自己模糊的思緒具象化,發現自己的想法,從而建立看待宇宙萬物的參考架構,那就是寫作可以給孩子最棒的影響了

傾聽的訓練若真要關起門來培養的話,我是利用與孩子一起看影片,之後與他們討論,看他們是否能聽出劇中人物對話的真正意思,甚至弦外之音。因為看影片很愉快,這樣的討論不會像上課,反而是一種非常好的親子互動,也是令人回味的家庭溫馨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