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孩子粗心的辦法(全文)

2010年3月7日 苓雅店小二 

        家長們經常會問的一個問題是:孩子粗心怎麼辦?翻開孩子的作業本或者試卷,看看出錯的地方很少是難以攻克的攔路虎,卻是一些很簡單很基本的題目。於是做父母的大發雷霆或苦口婆心,而孩子卻是我行我素,屢教不改。這令家長們大傷腦筋。其實,簡單的外部現象背後有著內在的心理原因,粗心並不是偶然發生的。本文通過剖析粗心的原因,幫助家長們對症下藥。

        心理學的研究表明,中等強度的動機和情緒為認知活動提供最佳背景。強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對認知活動造成不良影響。缺乏動機,情緒低落,往往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神思恍懈。孩子看電視正在興頭上,卻被母親強行關進房間學習。這時,孩子根本無心學習,因此心不在焉,錯誤百齣。很多小學生的四則運算容易出錯,把‘3’看成‘8’,把’+’當成’-’。當你給他指出來時,他會毫不在乎地說,有什麼了不起,我本來會做的。其原因就是題目太簡單,無法激發動機。在這種情況下,應該讓孩子知道,我們經常遇到的問題都不會很難,你與別人的區別就在於是否能把簡單的事情做好。

        動機過于強烈,情緒過於興奮,則會導致意識狹窄,思維混亂,甚至頭腦一片空白。有些孩子平時謹慎用功,是父母和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可一到考試就發揮不好,平時會做的簡單題目也會出錯,甚至漏答整張試卷。原因就是他太在乎考試,太想考好了。對這樣的孩子,家長不要在考前對孩子耳提面命,也不要表現出過高的期待。讓孩子把考試當成學習的一部分,怎樣學就怎樣考,輕鬆上陣

        粗心是因為缺乏精加工。迎面走來了張老師。A同學近視眼,說這不是李老師嗎?B同學說這明明是張老師。兩位老師身材相似而五官相去甚遠。A同學只看清輪廓而沒有注意細節,因此判斷失誤。同樣道理,學習中的粗心也常常是因為缺乏對認知刺激的精細加工。精加工往往是通過對比和辯別進行的。孩子同媽媽一起去蔬菜市場,見到了韭萊。幾天後校外教學,孩子指著麥苗說這是韭菜,我以前見過。老師拉他來到不遠處的蔬菜大棚,說這才是韭菜。孩子說怎麼麥子和韭菜這麼像。因為在見到麥子之前,他對韭菜只有一個大致的印象。在這之後,他就會為了把二者分開而作出精細加工了。為了防止粗心,有意識地引導孩子進行比較和辨別是重要的。例如,小學生經常分不清’衰’、‘衷”、 ’哀’三個字。老師教他們‘橫為衰,豎為衷,中間有口訴悲哀’,學生就能夠正確書寫和使用了。對剛學拼音的孩子來說,區分’b與‘d’是困難的。教師可以提醒孩子, ’d”與’a’的書寫相近。或者讓孩子臨摹寫在卡片上的大一點的字母,也能加深印象。因為大的字母在頭腦中形成的表像也較大,事實上是把細節給放大了。

        粗心是因為概念模糊。有時,看似簡單的粗心背後是概念錯誤。例如,一個孩子的作業本上是這樣寫的,’0×6=0′,‘0÷6 =0,’’0+6=0′,’0+6=0′。當你指出他的錯誤時,他的解釋是:0就是什麼也沒有,所以任何一個數與0加減乘除結果都是零。出錯的原因是孩子不理解加減乘除四種運算的含義。再比如,求半圓的周長時,一個孩子只算了圓弧的長度,沒有加上直徑的長度。其實不是他一時疏忽,而是他不理解周長的概念,不知道周長應是一條封閉的曲線。所以,家長和老師還應多多追問孩子犯錯誤背後的理由,別讓粗心的幌子掩蓋了問題的真相,錯失教育的良機。

        粗心與個性和生活習慣有關。有心的老師都會發現,一個班級裏的孩子,其個性總是千差萬別的。有的粗枝大葉,有的謹小慎微;有的一時興起,有的有條不紊;有的大喜大悲,有的溫和平靜。前者比後者更容易犯粗心的毛病。因為非智力因素會對認知活動產生廣泛的影響,使認知活動帶上個人的特點和風格。一個孩子的房裏一團糟,鞋子東一隻西一隻,他的作業本往往字跡潦草,頁面不規整。一個孩子常常丟三落四,做事會憑興致所至,往往觀察沒有順序,思考缺乏條理。因此,從生活做起,從小事做起,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和個性,能減少學習中的粗心。整理自己的衣櫥、抽屜和房間能讓孩子,變得仔細、有條理;安排自己的課餘時間和復習進度表,能讓孩子變得有計劃、有順序;和諧民主的家庭氣氛能培養愉悅平和的心境,讓孩子做事不驕不躁。這要求家長有足夠的耐心,不遷就,不粗暴。這樣,你就能夠通過改變孩子的行為來改變他的習慣以至於最後改變個性。日積月累,你會發現孩子的粗心漸漸減少。

        粗心是一種常見的現象,不只是孩子身上有這種毛病,許多成年人也避免不了。一般說來說,粗心大意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現得特別明顯。導致孩子粗心的主要原因有四個方面:

一是因為孩子的視覺記憶和辨識能力較弱;

二是家長沒有及時糾正孩子的馬虎,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習慣;

三是孩子缺乏責任心,做什麼都心不在焉;

四是孩子功課太多,緊追慢趕,往往就丟三落四,忙中出錯。

        對於粗心孩子的家長應避免在孩子學習的時候,把電視聲音開得過大,也不要打麻將或打牌,因為兒童的注意力是極易受到干擾的,你的這些做法只能讓他無法將注意力集中到學習上,長久之後,孩子便養成了這種一心二用的壞習慣。

        粗心的孩子在做作業時不專心,做完作業後不檢查,因為他們習慣於父母幫助檢查。家長應該讓孩子自己檢查並改正錯誤,這樣才能有助於孩子克服粗心的毛病,養成細心的好習慣。如果孩子因為粗心,作業或考試不太理想,那麼,你可以適當對他進行一點小小的懲罰。

        孩子粗心的毛病不是一天養成的。那是由於孩子從小就生活在一個無序的家庭中,沒有一定的作息時間,沒有一個好的生活習慣。所以家長要改善家庭環境,培養孩子良好的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注意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因為有了責任心,他自然能夠小心謹慎地對待每一件事情,避免馬虎。家長可以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掃地、洗碗、整理自己的玩具等)。做的好,家長要給予表揚和鼓勵;做的不好,應給予批評,讓他重新再做一次。家長要讓孩子正視粗心的壞處,讓孩子在生活中體會細心的好處,必要時可以讓孩子承擔因為“粗心”所導致的後果。

        家長還可以讓孩子多做一些“細活兒”,如寫毛筆字,縫紐扣等,這些都能鍛鍊孩子的細心程度。

        改作業時間為作業量女兒上一年級,可別小看她剛上學沒多久,卻養成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壞習慣 ——“粗心”。作業做錯、漏做、計算符號、排序由小到大看錯,甚至有些題只做了一半等等。通過我細心觀察,發現女兒粗心的原因只是沒把心思放在功課上,你讓她做一小時的作業,她會不停地瞄時鐘,要是卡通快開始了,就更心不在焉。你要是囑咐她“再做20分鐘去玩”,她竟泡時間,20分鐘寫了一行字,還錯了兩個。弄得我也跟著緊張兮兮,可氣的是怎麼提醒她細心都沒用。為此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採取了各種各樣的措施,如讓女兒寫作業時儘量少用橡皮;寫完作業後,讓她自己認認真真地檢查,發現錯誤並改正,然後我再檢查一遍;當孩子有一點點進步,就及時誇獎並鼓勵堅持下去等等。經過強化,粗心的習慣稍微有點改變,但收效甚微。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找到了糾正女兒學習粗心的訣竅:把做作業的時間化成作業量。

        某天,出門旅遊,回家後,我對女兒說起我的所見所聞,女兒非常高興,嚷嚷著要我帶她也去看看,我順口說:“再做完做對10道題咱就去”。結果她10道題做得有質有量,只用了20分鐘。當時我非常驚奇,我只是把“再做20分鐘”改成了“做對10道題”,效果竟截然不同,無意中我找到了糾正女兒學習上粗心的訣竅:化作業時間為作業量,即把“再做20分鐘”,改為“再做10道題”。這樣,孩子的積極性就調動起來了,從“必須忍耐20分鐘”的消極狀態,轉變為“快把作業做完”的積極狀態。這種積極狀態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不知不覺中克服了粗心的毛病,女兒粗心現象明顯減少。

        粗心是低年級孩子的通病,我細心琢磨,找出了兩點原因:其一,粗心和知識掌握不紮實有關,1+1等於幾,孩子隨口答來一定不會錯,因為她已形成自動反應。所以,基礎知識的掌握,到了能自動反應的程度,粗心會大大減少。其二,粗心和學習習慣有關,平時做作業馬虎,粗心成為習慣了,考試時便不由自主地犯老毛病。所以,平時杜絕粗心,考試時才不會因為粗心而丟分。孩子學習上粗心,父母不要過多批評指責孩子,應該教給孩子自我反思和改正錯誤的方法,因為,孩子改正錯誤的過程也是探索成功的過程,隨著他們身心發展,粗心問題是能克服的。糾正粗心的方法很多,我認為化時為量的方法頗有成效。

        要孩子克服馬虎的毛病,需要家長、老師的指導和幫助。尤其是才上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他們還不能完全適應新的校園生活,對大量的課程和考試還都很陌生,還沒有養成應對考試的良好習慣,這就需要家長和教師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多加引導。在這裡,我們為您提供下列幾種措施,謹供參考:

  第一,培養兒童的責任心。責任心是任何人要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可以說如果沒有責任心,對什麼事情都敷衍了事,草草出兵,草草收兵,必然做不好。有了責任心以後,才會謹慎從事,細緻認真,不敢有半點兒馬虎。要培養兒童的責任心,光靠說教不行,要靠平日裏的習慣培養。比如,在家裏父母可以給兒童派一樣勞動,讓他負責掃地或洗碗,這就是他的責任,做好了要給以鼓勵或獎勵,做不好家長不能客氣,應要求他重來一遍,直至做好為止。總之,就是讓他對自己的一攤子事兒負起責任來。這樣,就會逐漸地培養起兒童的責任心,在遇事時不致于敷衍了事。

  第二,培養兒童整齊有序的生活。許多生活習慣都是兒童長期培養起來的。如果一個兒童生活在雜亂無章的家庭中,什麼東西都可以亂放,沒有穩定的作息習慣,就會使兒童養成粗心、馬虎、無序的生活習慣。所以,建議家長們在家庭中創造一種有序的生活,做什麼事情都要儘量有規律,不要打破“陳規”,家裏的擺放要整齊,有固定的地點。在生活上養成了謹慎的習慣後,在學習上也會逐漸細心起來。

  第三,培養兒童集中精力的好習慣。有的家長,不管孩子是不是正在學習,都把電視機開著,或者自己打牌搓麻將,這些做法都會造成對兒童的干擾,使他不能集中精力去學習,久而久之,兒童便養成了一心二用的壞習慣,有的兒童放學回家以後,總是先打開電視,然後邊看邊寫作業,或者耳朵上戴著耳機,一邊搖頭晃腦地唱著歌兒,一邊做習題。試想,這樣怎麼能聚精會神呢?不馬虎才怪?

  第四,引起兒童對考試的重視。雖然我們曾多次呼籲家長和老師不要過分看重分數,不要給孩子增加太多的考試壓力,但這並不意味著讓孩子輕視考試,對考試漫不經心,考試畢竟是檢驗孩子學習狀況的一種手段,應該讓孩子重視起來。

  第五,培養孩子認真的習慣。有些兒童馬虎,是和性格分不開的,尤其是性格外向的孩子更易患馬虎大意的毛病。所以,更需要家長在性格上多加培養,引導他們遇事認真、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