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兩則報導,提供各位家長參考。別讓冷冰冰的螢幕,取代溫暖的親子關係。

 

手機、平板電腦… 養出「S世代」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雷光涵、劉惠敏╱專題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3月26日 上午3:07

 假日中午的餐廳內,四對父母帶來的孩子坐在同一桌,大人聊得起勁,四個八至十歲的男孩,有兩個在玩iPhone,一個在看iPad,還有一個發呆等餐點。

 

手機、平板電腦… 養出「S世代」

 這樣的場景對現代人來說,並不陌生。在以前,同樣吃一頓飯,四個孩子會打成一片,臨走前還依依不捨;如今大人們急著想和老朋友敘舊,於是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來安撫孩子。

 從電視、電腦,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這群由「螢幕」陪伴長大的孩子,姑且稱他們是「S世代」(Screen Generation)。

 S世代與人交往的模式,不再是面對面交談而已,「即時通」等網路社群網站成為對外溝通的主要媒介;再過幾年,上學只需帶平板電腦,叫「電子書包」。大大小小的螢幕,是S世代最常注視的對象,取代了一張張真實的臉孔、書本與黑板。

 藝人陶晶瑩的兩個孩子都在S世代的洪流。她說,三歲的兒子小龍在玩iPhone的時候,「你會驚訝於他手指的靈巧度與熟練度。」女兒荳荳的幼稚園有些教材得要上網看。陶晶瑩說,螢幕化「顯然是避免不了的趨勢」。她盡量不讓孩子接觸電子新媒體,「不得已使用,都是在外面與朋友用餐的時候,為了安撫焦躁的小孩」。

 和陶晶瑩一樣,現代父母多半有用手機、平板電腦「哄」小孩的經驗。

 小孩多元學習? 爸媽喘口氣!

 卅四歲的竹科人王柏達的智慧型手機裡,有許多開發給兒童玩的App,「竹科的同事們,都在分享這些」,包括用中、英、台語讀故事的軟體。「給小孩多元學習」是安慰自己的理由,王柏達說,「說穿了,是父母下班後,想喘口氣,有自己的時間」,把螢幕塞給孩子是最省事的了。親自念故事給小孩效果當然和看電子書不一樣,「小孩會不停問我問題」。

 市調機構尼爾森最近調查發現,家有十二歲以下小孩的父母,七成讓孩子用平板電腦,以免孩子無事可做,比一年前多九個百分點。

 平板電腦成為最夯的電子保母、玩伴及老師;一根手指頭,輕輕點取螢幕,像魔法棒一樣,馬上打開多采多姿的世界,操作門檻遠低於傳統電腦,讓S世代愛不釋手。

 家庭主婦張蕙芬限制念小學一年級的女兒勻勻,每天只能和「螢幕」相處半小時。

 她只給勻勻看傳統的故事書,「每翻一頁,才有思考的時間」。她覺得,小孩「五感」都要訓練,「手指頭一點,答案跑出來,都不經過大腦。」

 不少醫學研究警告S世代可能衍生的問題。有研究說,每天長時間接觸電視及電腦的孩子,腦部過度刺激,會注意力不集中;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心理師謝明慧說,「至少,有相關性」。

 專家提醒,S世代的家長得常帶孩子到戶外走走,遠離電視和電腦;但這兩年流行的是輕便的手機和電腦,公園裡也能輕鬆找到「小小低頭族」。

 看動物沒興趣? 愛電子動物!

 一位母親發現,兩歲的兒子對iPad裡的電子動物百看不厭,但帶兒子到動物園,卻對活生生的無尾熊或大象興趣缺缺。職能治療師王宏哲說:「我預測幾年之內,醫界會出現與iPad相關的新病名。」

 國內外專家一致建議,三歲以前不該接觸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三歲之後也要慎選軟體。

 王宏哲說,學齡前兒童用這類電子設備,更需父母的陪伴及管理,「可是,現代父母就是沒空陪,才把iPhone、iPad丟給孩子玩」。家長用螢幕換到自己休息的時間,卻可能賠上孩子的發展缺陷,這是科技時代的教養新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