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中之王「黃豆」 營養價值高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4月25日 下午7:05(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環保問題漸漸受到重視,「吃素減碳」的風潮盛行, 由於黃豆的營養成分含量高,豆類製品成為素食者替代肉類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黃豆營養素可抗癌、預防骨質疏鬆症,對於更年期婦女補充天然荷爾蒙也具成效,功能甚多,因此被尊稱為「豆中之王」。

    一顆小小看似不起眼的黃豆,其多項營養素,具有抗癌的功效,大豆蛋白質含有十二種異黃酮,即為耳熟能詳的「大豆異黃酮」,是由大豆胚芽萃取出的植物性雌激素,對癌症的起始因子具抑制作用。 黃豆中所含的大豆異黃酮,除了有預防癌症的功效,其在體內的作用,類似女性荷爾蒙,能有效舒緩更年期帶來的不適感,也能降低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台灣女性的更年期大約在45歲到55歲之間,依照每個人體質而有所調整,更年期時,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導致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減少,此時婦女開始出現身體許多不舒服的症狀,例如月經週期不規則、臉部潮紅、失眠、發汗、手腳冰冷等,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以及工作表現。所以在更年期發生前,就應趁早做準備,多吃豆乾、豆腐、豆漿的豆類食品,現在有不少家庭,把豆漿當成早餐,每天喝一杯,既美味又營養。

    雖然吃黃豆的好處多多,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吃。有的人吃了黃豆容易脹氣,主要是因為黃豆含有一種多醣類,如果少了分解豆類多醣類的酵素,肚子就會感覺到飽脹而不舒服。建議可以分批食用,每次少量,慢慢進食。 腎臟病病患也不宜吃太多黃豆或豆類製品,因為植物性蛋白質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加,使得腎臟的代謝負擔加重,因而加速腎功能惡化,因此,若是喜愛吃豆類食物,建議先詢問過醫生,衡量每天可食用的量,另外,黃豆屬於中普林含量的食物(每100公克中含有150毫克普林),因此,有痛風或高尿酸問題的人,不宜食用太多的整顆黃豆。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9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