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 日曬太少 東亞學童近視冠全球

中時電子報 2012年5月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黃天如/台北報導】

澳洲國立大學摩根教授(Ian Morgan)的一項研究指出,包括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日本和南韓在內的東亞地區各國,都市中小學生的近視比率冠於全球,平均高達八○至九○%,主要原因不在於遺傳,而是與環境有關,因為東亞學生常窩在室內,到戶外活動的時間太短,很少接觸陽光所致。

醫學界認為,接觸陽光能刺激大腦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多巴胺能預防眼軸變長,而眼軸變長會扭曲光進入眼睛後的焦點,形成近視。摩根說,亮光有助釋出能預防近視的多巴胺。

根據這項研究,其他地區中小學生的近視比率都遠低於東亞,英國約二○%至三○%,澳洲白人學生約一○%,非洲學生更低到只有二至三%。

之前的研究假定,東亞學生近視比率特高與遺傳有關。但摩根的研究提出另類觀點;他指出,由於龐大的教育壓力,加上學校和家長對學生的作息安排,導致學生待在戶外的時間被減至最低,例如中午正是日光最強、最能預防近視的時段,但東亞學生卻被學校安排午睡。新加坡學生近視比率高達九○%,而其小學生一天平均戶外活動時間只有卅分鐘,相形之下,澳洲學生平均約三小時。

摩根指出,學生每天待在戶外二至三小時,大概就足以預防近視。

摩根的研究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針對澳洲學者研究發現日曬可能有助大腦多巴胺的分泌,進而達到預防近視的效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任蔡景耀說,醫界目前只知多從事戶外活動,讓眼睛睫狀肌適時透過遠眺放鬆休息,有助減少近視,但對其中可能隱含的「生化機轉」並不清楚,相關研究值得近一步探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