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機吧,爸媽,別用手機霸凌孩子

親子天下親子天下 – 2012年6月1日 下午6:58

不管走到哪,你都能看到帶著孩子的「低頭族」爸媽,不是耳朵黏在手機上,就是用耳機麥克風在講電話,甚至是看股票、玩手機裡的小遊戲。這種「人在心不在的畫面」,也常在你家上演嗎?和孩子一起吃飯,你會接電話嗎?美國《時代》雜誌網站提醒:其實孩子把一切都看在眼裡,他們很小就知道什麼是「被冷落」的滋味。有的孩子在爸媽手機鈴響時就開始坐立難安、拉扯爸媽的衣服,甚至為了贏回爸媽的注意故意搗蛋。

也許你會擔心手機的輻射對孩子的大腦不好,但更應該擔心的是科技帶來的疏離與孩子的安全依附。大家各做各的,活在自己的科技世界裡,只會讓家庭分崩離析。(也許傳統又重又大的室內電話更智慧,正因為無法把電話帶著走,你會言簡意賅、有效率的結束談話。)

當你關機,陪伴孩子散步,一起觀察一路上的事物,或只是跟他們坐在一起發呆、聊天,都能刺激孩子的大腦;更重要的是,你的注意力會讓孩子安心,讓他知道你在乎他。電話不響會帶給你更多意外收穫。

很多爸媽是在教孩子認識生活中各種事物的名稱,或編故事給孩子聽時,才發現原來自己很有創意和想像力,也才有機會真正體驗赤子之心的可愛與可貴。

孩子可能走路很慢,吃飯很慢,做什麼事都快不起來。但一定會有那麼一天,他們突然長大了,離開了。等你想跟他說話了,他卻好忙,忙到你說的話他都沒在聽,就跟當年的你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