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字是李家同與網友的對答,有一些觀念可以供各位家長參考,也可以機會教育孩子們!

最具爭議性的校長李家同來了!這次不是在大學演講,而是直接受邀來Yahoo!奇摩跟網友對談。

對於已經很久沒踏進學校的G小編而言,這位重量級教授的來訪,我們可是誠惶誠恐,不敢怠慢。

專訪李教授的時候,就像是在「實況教學」一樣,令G小編跟J編絲毫不敢造次。不過他很照顧網友,只要是網友的提問他無一不談,從最近的「霸凌」議題談到教育制度,還忍不住批評李遠哲沒關注弱勢學生,讓G小編現場見識到教授「有話就說」的直爽個性。

接下來更嗆,當網友問到他對網路生態的看法時,他非常不以為然,說出:「大概只有笨蛋才會去看PTT」;連現在很多人在使用的facebook,他都直說:「成功的人是不會看facebook的。」

李家同種種出人意表的答案,都在這場網友專訪中出現。

這位「李伯伯」擔心沒解答到網友的疑問,一直催促G小編趕快多問幾題,以下就是他針對11位網友提問的回答內容。

<學生能進台大不表示老師教得很好,學生沒有一個變壞才值得驕傲>
 網友芳芳問:
想請問李教授對於學校常發生的霸凌現象,有什麼想法?又有什麼辦法可以處理與改善這樣的問題?

李家同:
分析霸凌問題應該要有一套邏輯系統,不能只憑感覺,要研究之後才知道要怎麼解決問題。所以我們應該要問,哪一類的學校發生霸凌現象?哪一種學生霸凌?我的看法是偏遠地區、功課不好的小孩、弱勢的家庭會發生這種事情。

來自弱勢家庭的小孩子往往沒有足夠的自信和自尊,如果他沒有霸凌,他也容易去外面亂來或飆車。前陣子的廖國豪事件就是這樣的背景,他的爸爸長年在監獄裡面,怎麼可能讓廖國豪變成一個好小孩?社會有責任把他們拉回來,教他們讀好書,來培養自信心。

學生能進建中、台大不表示老師教得很好,學生沒有一個變壞才值得驕傲。能讓有本來具有高危險性的學生不變壞才是好老師。

<我認為大概只有笨蛋會看PTT這種東西>
網友貓女問:
李教授,請問當人們不斷用你的話語大做文章並且曲解你的原意時,你都怎麼看待這些事呢?很多人都不相信別人的善意與幫助是真心的,你是否會對這樣的狀況感到惋惜?

李家同:
我不管這種無聊的評論,或是網路上的言論,為什麼要重視網友的看法?網路評論絲毫不能代表民意,硬要去管這種事情的話不勝其煩。

網友的批評我都是聽說而已,誰叫他們不敢直接寫信給我。我走在街上從來沒有人罵我,在清華、交大、台大也沒有學生說討厭我,我不曉得那些亂批評的網友是誰,當然也不在乎他們的想法,我只管世界上大人物講的話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在談韓國的工業技術,台灣應該要多注意。結果而且罵得人就罵得要命,很恨韓國人。我講的是韓國工業技術,罵韓國人並沒有解決問題。像曾志朗那次體育事件,我覺得網友是不可理喻的,我連PTT是什麼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PTT網友在干預什麼事,我認為大概只有笨蛋會看PTT,聰明的人不會看這種東西。

<成功的人是不會看facebook的>
網友judy問:
李伯伯您好,常聽人說,生命的過程比結果重要,有些人不斷的學習,下了班聽演講,不然就是學口語表達的課。但有的人下了班看電視,打電腦麻將,或喝酒應酬…他們覺得這樣的生活是快樂的。不知教授您的見解如何?

李家同:
其實每個人都想要出人頭地,即使是這些玩電腦、上facebook的人也希望有一天能變成張忠謀,但是出人頭地不會是靠facebook這種東西。也許facebook很好玩,但是你不如把時間拿去唸書還比較有收穫像我每天都看七份外國報紙,我的學生也絕對要看BBC新聞,流連在網路上只是浪費生命

他即使會上網,也是看其他東西,如果他不要成功,只是想要享受的話,那他就去吧。如果他很想在社會上出人頭地,是不會浪費時間的。我承認這東西的確是蠻好玩的,但你不如把時間花在那些國外重要的報紙。

要是你不理不看就去看facebook吧,facebook是不是很有價值這我不知道。可是你要告訴學生成功的人是不會看facebook的,你去看教宗會不會去看那個。

<人不要做適合的工作,而是選擇有挑戰性的工作才對>
網友珮兒問:
我想請問李教授:如何選擇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若是做一份沒有挑戰性的工作,會不會有阻礙自己學習的機會?還是其實也不用特別去勉強自己做不適合的領域?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了!?

李家同:
我建議你,選擇有挑戰性的工作吧!挑戰對國家是有貢獻的,人人都只想要做出普通的東西的話,國家就沒有競爭力了萬一挑戰難度太高就不要去挑戰了,搞得憂鬱症就不得了,混一碗飯吃也沒什麼不對,但要是你夠厲害就去找困難的工作

<台灣的失業率比美國好太多,不算很差>
網友小藍妖問:
面對台灣愈來愈高的失業率,請問讀書仍然是最有用的方法嗎?是否要讀研究所?還是應該再學其他專長?

李家同:
台灣的失業率是5%,美國是9%,瑞典是16%,英國為18%,我們不能算是很差的。很多人還是認為台灣不好美國比較好,你要叫台灣好到什麼程度?

我就是靠唸書到現在才能生存的,當個水泥工或許可以不要念書,可是那樣的生活蠻辛苦的。面臨要不要唸書這件事,你應該先想清楚你能靠興趣維生嗎?很多興趣不能叫做一技之長,例如靠畫畫這種興趣是不能生存的,畫家高更大半輩子都很窮,所以多唸點書拿到好學歷,找工作會稍微容易一點。

李家同:學生只要學好一件事就好


推薦這一篇文章,網友希望李家同教授告訴他們,台灣教育制度出了什麼問題。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看到網友對生活、對工作、對社會失去信心,他們想要從李家同這邊挖掘答案。 許多家長都擔心小孩學得不夠,從小學就開始讓他們補英文、數學,但李家同卻建議用「反璞歸真」的方式看待教育他說:「學生只要學好一件事就好!」 想知道到底是哪一件事嗎?趕快往下看!

<一個人能不能進台大不重要,基本能力夠不夠才是重點>
 網友Yamomiya問:
我想請問李教授對現今教育制度的看法?常說一代不如一代,但這不也顯示台灣的教育制度越改越倒退?

李家同:
我不在乎一個人能不能進台大,我只在乎一件事,就是他的「基本能力」夠不夠現在的教材內容太多太難,反而忽略掉學生最基本的能力

國家最重要的是讓每個國民都達到基本能力的門檻,即使學生程度再差,還是要教會他基本能力,像是小學生會加法、減法就夠了。如果根基不好,學生看到運算就會害怕,怎麼可能喜歡數學呢,學校不就是白教了嗎?

國家需要菁英,我贊成能力分班來因材施教,功課好的學生,應該有另一套教學方法讓他們變得更厲害。可是教育不能只根據菁英去制定,教改一改再改,李遠哲等人從來沒有提到要如何幫助功課不好的小孩子,這是很遺憾的事情。

<現在很多課程教得太難,把學生的興趣毀掉了>
 網友瞎子問:
請問你的讀書動力是什麼?雖然學校成績可能還是贏過很多人,但總不符合我的期待,請問我該用什麼態度讀書?

李家同:
現在很多課程教得太難,把學生的興趣毀掉了,應該把基本的東西學好,再去學其他的。與其學得廣又學不會,不如把好的東西都先學會

國文也是啊,為什麼考試要考「昏鴉是不是真的鳥」到底是考國文還是考生物?真是莫名其妙!國文那麼難學生根本都不會,難怪學生苦得不得了。

我不反對教學生更多知識,但不要考這麼難,讓學生能從小欣賞知識的美,並且享受學習的過程,他才會覺得讀書有意義。

<我們缺乏一種鼓勵學生的機制>
網友小彥問:
李教授你好,我是一名高中生,每天面沈重的課業壓力,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每天面對課本我覺得好痛苦,要學的東西愈來愈多,我不懂為什麼您會這麼愛唸書,這種喜好是天生的嗎?

李家同:
唸書這種事是天生的,我本身就很喜歡唸書。不過,台灣的家長常常過分地望子成龍,才導致小孩唸書很痛苦。

台灣的教育又很喜歡排名,不但班級裡要排名、學校也要排名、甚至全國都要排名。基本學力測驗沒告訴學生是否過了基本門檻,只告訴學生在全國的排名是多少,讓排名中間以後的學生覺得自己很笨、很差勁,這是我認為最糟糕的一件事情。

教育應該要適時的去鼓勵學生,我們缺乏「其實你已經相當不錯了」的鼓勵機制。排名中後的學生不見得很差,只是沒有人告訴他「你其實還不錯」。台灣教育不習慣鼓勵下一代,反而在壓抑、打擊我們的下一代。其實只要一點點鼓勵,學生是很願意學習的。

<道德問題是社會問題,不可能考試問學生會不會貪污>
網友Y Ph問:
李教授你好,你也是理工科的背景,可是我目前在學校裡看不到唸理工的人有任何的道德課程,而且也不太用功,這樣的學生怎麼會有好的未來 ?

李家同:
道德問題是社會問題,一個人貪污難道是老師教壞的嗎?老師要做的事情是預防,在學生變壞以前阻止他,像是偷抽菸、吃檳榔或跟黑道來往,老師不管就不對了。小孩長大了之後會不會掏空公司或是貪污洗錢,老師無從知道,不可能考試問學生未來會不會貪污吧?

<資本主義讓人的價值變得跟物品一樣>
網友健問:
想詢問您的意見,我本身工作許多年了,近來總覺得自己愈來愈冷漠,凡事事不關己,只在乎自己在乎的事,覺得心空空的,不知人生有何意義,不知如何是好…

李家同:
若是全世界都往資本主義的社會前進,人的價值難免變得跟物品一樣。企業買機器是因為它可以幫助生產,人的價值也變成「有多少產值」,沒價值了就被企業資遣,像球員可以賣來賣去就是資本主義的現象。

資本主義也影響人與人的相處,朋友都根據雙方能給什麼好處來交往,漸漸地失去真正的友誼。金融海嘯時,美國被資遣的中年人很多,他們的價值在社會上被否認,是非常不幸的一件事情。台灣解雇沒有這麼嚴重,即使遇到金融危機也想辦法讓人有工作可以做、盡力保住人的尊嚴,比美國好得多了。

<先有能力,才能夢想實現>
網友米血圍棋問:
想請教李教授對這個「夢想」的定義?李教授勉勵要腳踏實地的用心,但對於「有夢想」似乎是貶低? 許多人鼓勵年輕人要有夢想,我想也許是定義的不同,想請李教授解答,感謝。

李家同:
一個人有偉大的想法是對的,但是能力不夠、競爭力不夠,你要怎麼做夢呢?先把自己的能力搞好,你的夢想才能實現。如果本身不是一個很好的工程師,甚至很多事情都搞不清楚,卻想要成立和台積電一樣的公司,這樣的夢想沒有意義。

文章來自:
Yahoo!奇摩話題16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