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以信任和欣賞的眼光陪伴孩子               吳佳慧(奕彣/禹綸媽媽)

孩子很小的時候,因為打預防針的需要經常出入醫院的健兒門診,在候診室裡總會聽到一些家長高談著各種育兒經,當時我感到很疑惑,這些家長怎麼會這麼有把握,知道這樣做就會有那樣的結果?而我,怎麼這麼茫然?「教養」真的是這麼簡單嗎?

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我想答案已不證自明,世界上並沒有一套神奇的方法是可以適用於每一個孩子的。我們能做的只有用心觀察、瞭解孩子,並提供他們所需要的環境與滋養。

在我的想法裡,父母最大的責任是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真真正正的自己,不是為了迎合父母的期待而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對我來說,信任欣賞分享是教養中最大的修練與恩寵。信任孩子擁有可以自我指導及自我決定的內在智慧,允許孩子以自己的方向和速度成長。真心的欣賞孩子,讓孩子自然開展他的特質。和孩子分享生活中的點滴,讓孩子知道人生的道路充滿了酸甜苦辣,就算是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得努力面對。

對於像我這樣工作繁忙的職業婦女來說,實在無力於貫徹任何教養技巧或計畫,唯一能做的就是從日常生活分享中傳遞我的信任、與欣賞。而我發現當我以這樣的目光凝視孩子時,他們回望我的也是同樣的信任與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