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高雄長征感想                                        殷大同(殷平爸爸)

    這次行程因為相對簡單,我和妞妞(殷平)只多帶一套換洗衣物及一份地圖(很老派吧!),就輕鬆上路了。幸運地,沿途沒有破胎也無任何意外,加上氣溫適宜,我們總共騎了340km完成挑戰。平均每天騎8個小時,均速15km/hr,一大早8 點出發,晚上大約7點抵達下榻處。

第一天: 新竹台中,夜宿台中老家

第二天: 台中嘉義朴子,夜宿市區陽春商務旅館 ( NT 900 )

第三天: 嘉義高雄大社 ( 益慧老家 )

    出發首日妞妞相當興奮,我們沿著西濱緩緩往前推移,不久相當多單車同好就陸陸續續呼嘯而過,好奇地跟一位單獨騎士聊了起來,竟發現一位堪稱台灣自行車界的阿甘先生。他天未亮凌晨4點就從楊梅出發,預計花十個小時騎到台南老家 (均速 30km/hr ),「襪賽」,一天就可以完成我們即將挑戰的三天行程,還不打緊,這位阿甘先生說,他已經騎了不下十幾次,幾乎把所有長途運輸工具視為無物。忍不住心想,若台灣的自行車文化能從流行、健身、提升至中長途交通工具,屆時,高速公路將不再需要交通管制,而西濱及省道沿線將流動著五顏六色的車衣車褲,為郊區道路增添迷人色彩,也可一併帶動偏鄉的經濟繁榮。因為自行車騎士的消費力還挺驚人的,妞妞幾乎吃遍了所有超商的布丁及張君雅乾麵,我則習慣以茶葉蛋及各式飯團來充飢。

 

    妞妞是真的喜歡挑戰騎車的快感,就算筋疲力竭又夜幕低垂,他仍是亦步亦趨地跟著節奏踩踏,頂多不斷喊著屁股好痛。有好幾次都是妞妞主動要求多趕些路,即使連我都已經體力耗盡,只是不好意思示弱。因為清明時節,沿途幾乎所有廟宇的陣頭都連番出巡,繞著主要廟宇進香朝貢,七爺八爺及電音太子不絕於途,有時下來跟這些鄉野文化拍照留念一番,彌補都市小孩無法親自體驗廟會節慶的熱鬧氣氛,因為沿著海岸線省道往南,不可免俗地一定要到大甲鎮瀾宮新港朝天宮參觀。為了鼓勵妞妞的勇氣,讓他挑了一個夢寐以求的文官公仔當獎賞,也順道欣賞兩大廟宇巧奪天工的浮雕及建築特色。基本上鎮瀾宮較善於行銷造勢,每年的大甲媽祖繞境活動整整持續三個月,名列世界前三大宗教活動,難怪所有政治人物皆不敢小覷這股人氣,紛紛參與進而助長這股聲勢。反觀朝天宮屬於地方大型廟會,周邊街道及商攤也顯示出其用心規劃,整體營造有往國際規格靠攏的趨勢。總之,兩廟各擅勝場,期待媽祖文化能進化昇華為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進而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為其抬轎。

 

    過了台中之後,沿途盡是農業小鎮,車流稀稀疏疏,我跟妞妞也就更放膽飆速或並肩騎車。尤其傍晚時分追著夕照和妞妞邊騎乘邊背唐詩,或偶爾分享當兵的趣事,很容易忘卻雙腳的疲憊而沉浸在父女間輕鬆的對話中。有時我會刻意拉開與妞妞的距離,讓他遠遠跟著我。偶爾往後望去,一個小人兒無憂無慮的邊騎邊晃腦的,不知是刻意放空腦袋還是全心全意地享受這孤獨又神祕的時刻。一直覺得小孩的想像力跟創造力是最無價的,適時讓小孩完全放空徜徉於自己的世界中,那種自由奔放無拘無束的神秘想像,一定會在他人生的某一時刻適時釋放出來,為未來增添光彩。可是我擔心現在的小孩被越來越的才藝補習填滿,想像創造力也越顯侷限,大人們是否可以把時間還給小孩呢?

 

    一天騎110km對小孩會不會太殘忍呢?一點也不。小孩從旅途中獲得的自信超乎我們的理解,一步一腳印所摸索出的台灣鄉鎮樣貌更是書本無法傳授的。過程的艱辛比較少著墨,是因為艱難辛苦是追尋夢想必然過程,小孩很快就會遺忘這個部分甚至轉化為美好回憶,追尋和探索的記憶更能深入小孩的內心,可惜的是大人太保護小孩,常剝奪小孩探索世界的機會而不自覺。

 

    下次要再挑戰台灣其他路線,甚至帶著小孩去單車探索我的夢想神祕國度--東歐俄羅斯。一起來風單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