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把孩子考笨了

2011-08 天下雜誌 478 作者:洪蘭

 

全世界都犯「相信考試」的錯誤。孩子拚命考出好分數,但在過程中,又考掉多少創造力?

《讓天賦自由》的作者肯.羅賓森(Ken Robinson)最近寫了一本書,說他與業界領袖座談時,他們都抱怨學校教不出他們迫切需要的人才。

但是,當他請他們寫出所需要的人才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條件時,寫出來的竟然是:能思考、有創意、有自信、能溝通、能寫、能算、能分析資料、也能協助貫徹執行。

這些條件其實是大家熟知的二十一世紀的競爭力:創造力、人文素養、人際溝通、合作精神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那麼,為什麼已經知道了,還是教不出來呢?他發現,是做的方式不對。雖然全世界的政府都編大筆預算在教育上,但是都朝減少課堂人數、縮小課程範圍、加強主科項目著手。他們都犯了同樣的錯誤:相信考試。羅賓森說,考試制度阻礙學校發展,限制老師選用適當教材的專業判斷空間。

羅賓森說的對,現在教育、企業和文化界都面臨共同的挑戰,而這挑戰正因這三個領域之間毫無接觸而日益嚴重。

他認為解決之道在打好上游教育的基礎。他說教育原本應該帶領我們從幼稚邁向成熟,並把激發創造力視為目標之一,但是正因對教育有這個憧憬,反而使我們看不清教育失職的地方。

教育本來應該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但是現在的學校卻在訓練考試能力。為了考一百分,學生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去準備,無暇顧到人際關係,更不要說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孩子看到帶皮的水果便不知所措,難怪許文龍先生說,「考試把孩子考笨了。」

 

東方父母對分數的執著只能用「走火入魔」來形容。父母會因為孩子沒有考到一百分,就叫他不要進這個家門。老師會少一分打一下,不管這張卷子題目出得好不好、能否實際反應出學生的程度。

教育其實不必考那麼多,只要考必備的基本常識就夠了,那些隨時可以查得到的知識不必考。有一句諺語很好:「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會記得;讓我做,我會了解。」不要考這麼多時,便能把時間省下來讓學生去思考,讓他們有時間去解決問題。

最近有個國小學生發明了瀝乾廚餘水分的工具,得了國際發明獎。他說,如果沒有替媽媽倒垃圾,他便不會想到一小包垃圾為什麼會這麼重。打開看後,發現大部份是水。他利用離心力把水瀝出去澆花,廚餘去做堆肥,得到了這個獎。

多給老師一些教學的空間,多給孩子一點發呆的時間,創造力和想像力才可能出來,孩子才可能保持敏銳的感觸。畢卡索說,「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是如何使他們在長大後,仍然還是個藝術家。」

所以,不要用考試考掉了他們的好奇心、嘗試創作之心。如果學生都窩在教室內背書、準備考試,創造力從何而出?

教育者應認清未來世界的需求,給孩子接觸生活、解決問題的機會,不要再製造一批批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學生了。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