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專欄》孩子為何歪理一堆?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9月3日 上午12:05文/陳竹月

孩子不在乎他人感受,肆意非為、歪理卻氣壯的情況,應該是老師在班級管理上最頭疼的現象之一了。而且一不小心,很容易在孩子胡言頂撞下,演變成師生衝突。

同學讓老師生氣的歪理很多,例如:「我媽媽都不管,你管什麼?」(此處「媽媽」可以自由替換成校長、教官或隔壁班老師。)「我是為了讓你高興所以說謊。」「人沒有道德又不違反法律。」……有的孩子就這樣和老師辯駁10多分鐘,怎樣也不肯承認錯誤。如此「頭頭是道」地捍衛立場的孩子,多半都很聰明,平常也看似明辨是非。但是犯錯當下,情緒失控之際,就會冒出一堆匪夷所思、聽了夠嗆,許多老師謂之為的「鬼話連篇」。想當然耳,這樣強詞奪理的孩子不僅難以要求,在班級人際關係上,也時常觸犯眾怒而不自知。令人擔憂的是,如此情緒障礙的孩子越來越多,不僅讓老師疲於奔命,班級問題也隨之升高。

我遇到過兩個「逞口舌之能」較為嚴重的個案,同學人際關係都不好。巧的是,這兩個同學的家庭有個共同點,那就是父母不約而同地告訴我:「我們從來不打他,從小都和他『講道理』。」雖然我也不贊成體罰,但是一定要有讓孩子矯正錯誤的方法。那麼小年紀的孩子就目中無人、一副「你奈我何」的模樣,實在不能不讓人覺得家長並非「講道理」、「善溝通」,而是對孩子「無法可治」,導致他認為許多事情僅憑口舌、硬拗、不認錯就可以過關。顯然家長「講道理」的教育方式沒有出現孩子「尊重道理」的結果。

最令人困擾的是,由於這樣的同學在言語上不遵循社會規範,所以在對老師、對父母陳述時屢生誤會,甚至到要交叉對比、仔細蒐證才肯說實話。許多老師為了不願惹上麻煩或是避免衝突延誤進度,也就對這樣的孩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曾經有位資深輔導老師觀察其中一位孩子的狀況之後對我說:「明顯孩子從小就被寵壞,學會用強辯就可以解決事情。」當孩子年幼時就對權威存有漠視、挑釁的想法,毫無敬畏之心,可以想見他會在團體生活中與老師會產生多大的問題。

姑且不論孩子是否被寵壞,倘若在孩子扭曲強辯之下,家長認為小孩不理解、不明是非,就希望減輕處分,往後只有變本加厲。我曾經因為一位同學屢生事端,家長拒絕面對,我只有要求輔導室的特教老師協助,了解他是否有特殊障礙。老師思索片刻以後對我說:「家長如果不同意鑑定我們也沒有辦法,但是我建議老師該處分的還是要處分。因為如果他沒有問題,只是養成了壞習慣,就應該矯正。如果他鑑定後真的有情緒障礙,也應該接受輔導或處分,否則我看過很多孩子父母拿這個藉口當免死金牌,漸漸地小問題就變成大問題。」

因此,父母的態度才是最大關鍵。然而相反的是,時下許多家長都會動用媒體、法律、民代、議會、攻擊的方式對校方與老師施加壓力。如果凡事都以孩子的角度為角度,哪叫「溝通」呢?只是要他人聽命罷了。曾有老師如此哀嘆:「教育過程最大的挫折不是來自孩子,而是父母。」許多只有父母可以忍受的壞習慣,卻要團體成員來承擔,怎能不成為老師莫大的壓力以及滋生事端的導火線?

上述兩個同學,其中一位因為父母支持老師,願意接受輔導,在多位老師與教官的監督下銷過,欣喜的是在他畢業之前判若兩人,除了不再強辯、彬彬有禮之外,基測成績也大有進步。而另一位同學,則因為家長過於聽信孩子的話,認為應該特別體諒同學,甚至不惜動用民代,導致學生表現益形極端,最後基測成績也不如人意。

即使在面對歪理時難免火冒三丈,然而我始終相信「沒有人會故意惹人厭」,因為這違反了人性。日前一則新聞報導,使我對於這樣的孩子有了更深的了解。三總精神科醫師發現,有一些被貼上「白目」標籤的青少年,其實是腦部出現問題。研究發現這樣的孩子面臨挫折反應時,腦部某一區域不夠活化,必須配合吃藥與情緒治療。這讓我想到2004年時,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AntoineLutz和RichardDavidson所發展的研究,證明了打坐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和功能。研究發現,長期打坐的僧人思考更正面,在聽到求助的聲音時,比普通人的腦部更為敏銳。這些都說明了「不講道理」、「缺乏慈悲心」,並非天生也非不治之症,可以透過輔導治療、打坐而改善。我理解到原來孩子的歪理強辯也是一種病,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打坐靜心。這樣的發現對教師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啊!轉載自「大紀元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up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